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八五普法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八五普法>>八五普法

全省“12·4”宪法宣传周活动集锦(二)


为庆祝现行宪法颁布施行四十周年,12月4日以来,全省各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全面总结近年来法治建设取得的突出成绩,推出了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宪法宣传系列活动。

太原市户外大屏宪法元素全覆盖

“12·4”宪法宣传周期间,太原市充分发挥各类公共场所的宣传阵地作用,在公交车车尾LED、户外大屏、楼体广告,以及太原火车站、太原南站、机场和地铁2号线的电子显示屏等载体上,播放宪法宣传和法治建设大幅标语,用布满宪法元素的醒目大屏营造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

太原市网络直播法治文艺专场演出

12月9日上午,由太原市司法局、太原市文联主办,太原市曲艺家协会、山西好悦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法治文艺专场演出,在锦绣太原城APP、百度APP、太原市融媒体中心微信视频号、快手APP等平台直播。演出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通过相声、快板、歌曲等形式,将法治宣传融入文艺演出,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普法教育,将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沁入人心。

晋中市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集中旁听庭审活动

为提高全市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水平,12月8日上午,晋中市司法局联合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展国家机关工作人员集中旁听庭审活动。市直38个行政执法部门和县直348个行政执法部门相关负责人及执法队员400余人分别以现场观摩和远程视频方式参加旁听,实现了全市行政执法主体单位旁听庭审全覆盖。晋中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靳润喜出席活动。

晋中市组织“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清廉晋中”专题考试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进一步推动“清廉晋中”建设和清廉机关创建工作,营造崇尚宪法、清廉从政的浓厚氛围,12月5日至9日,中共晋中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在编干部职工开展为期五天的“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清廉晋中”专题考试。考试结果作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专项考核的一项赋分指标,将成为普法和法治建设方面工作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

长治市组织“八五”普法讲师团开展普法宣讲活动

长治市司法局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普法讲师团”普法宣讲活动的通知》,组织“八五”普法讲师团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开展普法宣讲活动,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宪法、民法典以及与各单位各系统实际工作紧密相联、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目前已开展宣讲活动7场。

吕梁市、临汾市推出线上法治建设成就展

“12·4”宪法宣传周期间,吕梁市在“吕梁法治”“吕梁司法”公众号等媒体平台推出《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暨法治吕梁建设成就展》,展出分序言、党的领导、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法治社会五部分内容,多角度、全方位综合展示全面推进法治吕梁建设、保障吕梁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全面推进吕梁各项工作的法治化进程。

12月4日,由中共临汾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主办、临汾市司法局承办的《“宪法伴我40年”成就展》正式展播,成就展紧扣“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这一主线,共设置17个版面,生动展现临汾各级各部门、各行业领域在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等方面的创新做法和工作成效。

(来源: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


日期:2022-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