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专题报道>>扫黑除恶斗争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第17次会议

  3月27日,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召开第17次会议,深入贯彻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视频会议暨领导小组第8次会议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和楼阳生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专项斗争两年来的成效,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商黎光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法院院长孙洪山宣读《关于通报表扬2019年度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的决定》,省检察院检察长杨景海出席。

  商黎光指出,专项斗争开展两年来,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坚持政治引领、部门联动、依法严惩、依法把关、打伞破网、固本强基、综合治理、服务大局、正面宣传,打掉了一批作恶多年的黑恶犯罪团伙,查处了一批蛰伏多年的黑恶腐败分子和“保护伞”,破解了一批延续多年的治理难题。2019年全省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4.5%,八类严重暴力案件同比下降24.6%,“两抢一盗”案件同比下降21%,盗掘古墓葬犯罪保持了2018年5月以来“零发案”。专项斗争绩效持续保持在全国前列,推动全省政治社会生态得到有效净化,党风政风实现明显好转,社会治安总体形势持续向好,基层组织战斗力明显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商黎光要求,2020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维护稳定和扫黑除恶,按照重点任务分工,坚持“三打四建”的工作思路,抓好“十大任务”落实。要聚焦案件攻坚任务,坚决把黑恶势力扫除干净;聚焦起诉审判任务,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聚焦打伞破网任务,全力查办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案件;聚焦打财断血任务,彻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聚焦基层组织建设任务,筑牢党的基层战斗堡垒;聚焦行业整治任务,整治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聚焦中央督导问题整改任务,做好督导“后半篇文章”;聚焦教育转化任务,促使涉黑涉恶罪犯认罪服法、积极改造;聚焦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任务,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聚焦机制建设任务,分层分类建立打击、整治、管理、建设长效机制,坚决把黑恶势力打深打透,确保把这一仗打胜、打得完胜。

  商黎光强调,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的关键阶段,各级各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结果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奋力夺取专项斗争全面胜利。要强化组织领导,配强工作力量,加强调查研究,对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确保按期完成工作任务;要强化督导验收,分析薄弱环节,加强动态指导,开展机动式、点穴式督导,推动专项斗争均衡发展,确保扫黑除恶始终反映民意、汇聚民智、保护民利;要强化宣传引导,做强正面宣传,做实舆论引导,加大对扫黑除恶有力举措、显著成效和先进典型的报道力度,不断凝聚正能量。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省扫黑办主任、副主任参加会议。

日期:2020-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