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司法行政网欢迎您

中文域名:山西省司法厅.政务 英文域名:http://sft.shanxi.gov.cn

专题报道

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专题报道>>"三零"创建

“三零”创建|省司法厅组织召开 “调解七进 服务三零”专项活动部署会议

  4月30日下午,省司法厅召开“调解七进 服务三零”专项活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曾涛出席会议并讲话。长治市司法局、太原市万柏林区司法局、运城市临猗县嵋阳司法所、临汾市访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

  曾涛充分肯定了全省人民调解工作在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制度建设、日常工作、组织保障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认真总结了经验和不足,深入分析了面临的形势。

  曾涛指出,人民调解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是司法行政工作的一项基本业务。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广大人民调解员要充分认识开展“调解七进 服务三零”专项活动是助力“三零”单位创建和打造更高水平“平安山西”的重大举措,是全省司法行政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行动,是新时代人民调解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要切实提升政治站位。

  曾涛指出,要将“调解七进 服务三零”专项活动作为年度重点工作,组织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和广大调解员“进网格”“进物业”,重点排查化解婚姻邻里纠纷;“进连锁企业”“进综超市场”,重点排查化解与百姓生活密切的生产消费领域纠纷;“进法庭”“进派出所”“进信访大厅”,重点协助排查化解矛盾集中领域纠纷,让“有纠纷找调解”理念深入人心,逐步形成以人民调解为基础的大调解工作格局,奋力推动我省人民调解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中,要主动作为,规范做好设室、挂牌、亮标、值班“四有”工作;敲门送法,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控新治旧,分层次化解一批矛盾纠纷;积极引导,推动矛盾纠纷处置流程闭环运作;定期研判,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依据;建章立制,形成科学高效的解纷工作机制,真正以此项活动为契机,推动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发展。

  曾涛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形成齐抓共管;强化沟通协调,增强工作合力;采取多种措施,做好工作保障;强化督促跟进,加强考核问责,确保“调解七进 服务三零”专项活动取得实效。

  曾涛号召,全省司法行政人员和广大人民调解员要进一步强化责任、创新举措、扎实工作,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转型出雏型之年作出人民调解应有的贡献。

  省司法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省人民调解协会秘书处全体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市司法局分管副局长、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科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调解协会工作人员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司法局局长、分管副局长,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股(科)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司法所所长及人民调解员代表在县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厅人民参与和促进法治处)

日期:2021-05-01